碎片波段

焦虑是自由的眩晕

深夜杂货铺[上]

无忧无虑温柔小老板黄x善良真诚努力打工人凯


5k+ he 此篇有后续!


01


夜幕降临,街上的行人渐渐少了起来,繁华都市的喧嚣被夜色覆盖,路灯兢兢业业的上着班,可因为路上少有过路人,提供不了什么价值的它们只能对着自己的影子相顾无言,有几盏还开始偷起了懒,说什么也不亮了。


“诶哥们儿,你挺会选啊,瞅着我出摊儿了你就灭了,你是不是就不想我这店能好,天天盼着我黄,我可告诉你,你瞅瞅你那大灯罩子那色儿,它黄了我都黄不了。”


嘴里叽里咕噜一堆话的就是受害者,深夜杂货铺的老板,黄子弘凡。


说来也奇怪,这片儿以前一到晚上就生意惨淡,很多商户都坚持不了几个月就甩手不干搬走了。直到黄子弘凡搞了这个深夜杂货铺,他的店里到了大半夜还有人吃饭聊天。


但也仅限他这一家店哈,其他的还是半死不拉活。


黄子弘凡人聪明,来这儿的第一天就看见这对面大楼是个办公楼,他想着这打工人通常都得熬夜加班到凌晨,那可正是需要被治愈的时刻,被加班摧残过的心,需要食物来抚慰。


但他也注意到这条街上的饭店在夜里都不太招人待见,他想打工人需要的可能不是一顿多丰盛的宵夜,他们大概只是想要填饱肚子。


哪里会有忙碌了一天的打工人拿着紧巴巴的钱去吃一顿100多块的宵夜啊。


黄子弘凡想到这里,对着其他的饭店噘嘴摇了摇头。


但他的经营之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起初他搞了些花里胡哨的招牌和菜单,希望能吸引过路人的注意。结果好像也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反而还花了好些冤枉钱。


但黄子从不止步,他换了块简单的招牌,上面就写着“深夜杂货铺”五个字,甚至连菜单都给省了,他想着大概过路的朋友也不会吃点啥复杂的,泡面就是最好的熬夜搭档。


他转换目标着重解决杂货铺的氛围问题,他希望他的小店能够看起来温馨一点,让人能够忘记疲倦丢掉烦恼,认认真真的,吃碗泡面。


后来黄子弘凡在开店以后最不起眼的一天深夜拍了拍脑门儿问自己。


“不是,大家家里又不是没有泡面,为啥会来我这儿吃呢?”


但现在的黄子弘凡显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他简直觉得深夜吃泡面是个再浪漫不过的事情。还特意在门口儿支了个小板子。


上面写着:今日特供 泡面!


好吧,真的会有小笨蛋捧他的场。


02


对面的办公大楼里挤着一个又一个的公司,有的公司可以占好几层,有的就是一个小门脸儿。


石凯很幸运,他成为了那栋大楼里最大的公司的小实习生。说起这个公司是干什么的,石凯也有点迷糊了,刚上班的第一天,他就抱着一堆资料来回跑,穿梭在各个办公室,送完以后就在打印机边稍等,进行下一轮的办公室马拉松。


他时常觉得实习生的铁人三项大概就是送资料,买咖啡,带午餐。


但他从不觉得自己是最底层的劳动人民,相反他觉得他说不定也可以从这些最不起眼的小活儿里学习到些有用的东西。


但是来了快一个星期了,他好像就只记住了同桌九洲很喜欢摸鱼,对面的姐姐从不喝美式,经理脾气不太好,他总是说如果做不好手头的工作就给他滚蛋。


那我的工作到底是什么呢,总不能一直当个传送带吧。石凯坐在椅子上边撑着下巴边偷偷写自己的毕业论文默默想。


算了,你不理活儿,活儿不理你。这事都是自己找出来的,一直坐在原地哪里会有人注意。


石凯发动猛猛冲技能,一步一步的挪到了对面不爱喝美式的姐姐桌子边,悄声问她有没有工作可以帮忙,姐姐说让他帮忙把手头的一份资料给翻译一下,具体的一会儿会发到他邮箱。


石凯突然觉得自己虽然作为实习生,但肩上有重要的使命等着他去完成,这份资料的翻译,将是他在这个公司底层站起来的第一步。


他压抑好自己得到任务的使命感,深吸一口气回到座位上打开邮箱。


然后差点一口气没上来。


“我的天啊这么多吗!!!我又不是英专生啊姐姐,这些专有名词就算你把我弯成字母我也不会翻啊啊啊啊啊!”


当然这些话石凯只能在心里默默发动恶龙咆哮技能,也不能真的挂在嘴边上说被人听见。他皱起一张小脸开始繁重的翻译工作。


早知道就该好好学英语的。石凯默默把这条当作他人生最重要的一条建设性意见。


好在虽然平时摸鱼冠军唐九洲吊儿郎当,但同桌的情谊还是感动了他那颗无所事事的心。有了九洲的帮忙,这自然也是效率拉满,虽然还是吭哧了半天,但好歹是在规定的时间内把文件交给了姐姐。


至于结果。石凯对自己说,高手不赢前三把,这才第一把,他还有机会。


美式姐姐发现了不少翻译错误,但看在石凯平时上班打卡积极,从没给她买错过咖啡的份儿上,就给他指出来让他好好改了。


石凯觉得自己简直大难不死。


虽然这一晚上就这一个工作,但他还是凭他贫瘠的英语干到了十点多。姐姐跟他说让他改完发她邮箱,自己就先走了。石凯乖乖应下,毕竟自己也是给人家添麻烦了。至于九洲,从石凯第一稿交上去的时候,他就已经做好了下班的准备。


石凯租的房子离公司大楼实在是有点远,但因为这里的房价寸土寸金,小小打工人连吃饭都已经够心酸了,他实在没办法只能委曲求全租个远点的房子,他本以为实习也没有那么累的,谁承想第一次加班就贡献给了不成器的英语。


好饿哦。他心里想。


他为了还英语的债,连晚饭都没来得及吃,但他又心疼自己的生活费,想着吃宵夜这些钱都够打车回家了。


当然以上这些话出自五分钟前刚出公司大楼的石凯。


现在的石凯就站在美食街的前面。


他看着那些花花绿绿的招牌,低下头看了看自己微信的余额,叹了口气想着还是回家吃泡面吧。


也不知是他心诚则灵,还是真有老板缺心眼儿。石凯放下手机转头一看就瞅见路边上支着一块儿小黑板,上面写着:


今日特供 泡面!


石凯以为自己是加班给眼睛加花了,怎么现在还有租店面卖泡面的啊,这是一个很新的东西。这不纯纯大傻蛋吗,还是说,这是个工厂店,方便面比别的地方都便宜?石凯实在是找不出有任何一个正常的理由可以解释这位呆瓜老板的行为。


但他还是走进去了。因为,他快饿嘎了。


03


黄子弘凡坐在柜台里呆呆的望着外面零星的几个过路人,起初他还想出去拉拉客,后来也实在是懒得动,他相信泡面的魅力一定能吸引到懂他的人进来光顾,这种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他现在简直憋了一肚子的话想说,刚才跟路灯吵架完全没有消耗他的功力。


诶!他看见有人走进来了。天呐这可是深夜杂货铺的第一个客人。黄子弘凡觉得他得好好表现一番。


“您好,您这儿是只卖…”


还没等客人把话说完,黄子弘凡一个箭步冲出店门,指着对面的路灯一顿输出,上蹿下跳的简直像个夜晚精神抖擞的野人,


“你不是不亮吗!你硬气呀!我可告诉你,哥们儿这可来客人了,哥们儿开张了!”


站在店里看着黄子弘凡一顿输出的客人突然觉得走进这个店是自己做过最后悔的事,他边听黄子弘凡跟路灯吵架,边默默往大门口挪,希望火力全开的黄子弘凡不要注意到他第一桶金的离开。


事实证明他的想法实施的有点慢。黄子弘凡功成身退以后看他想离开,急急忙忙拉住了他的胳膊往回走。


“诶呀那个,我刚才听见了哈,我这儿确实只卖泡面。还有我刚刚的行为真不是神经病,你别怕我,今天路灯坏了,还偏偏只有我门口的坏了,再加上我这营业了一周多也没个客人,你是我碰见的第一个客人,有点激动有点激动,诶你要吃啥,我帮你搞。”黄子弘凡不好意思的搓了搓手挠了挠头,希望眼前的客人能把刚才的事儿给忘掉。


“就一个红烧牛肉面吧,求你一定要快,我真饿的不行了。”客人皱巴着个小脸,双手合十的冲着他晃呀晃。


黄子弘凡这才看清楚他的长相,蛮漂亮蛮乖的,大眼睛眨巴眨巴的,一看就是个单纯好骗的男大学生。这大夜里跑这儿来干什么,这附近酒吧餐馆这么多,坏人都扎堆儿,辛亏进的是我的店,我这人一点坏心思没有,还光明磊落。一会儿可得好好跟他说说,这么大个人一点儿安全意识都没有可怎么行。


黄子弘凡一边简单的应了声,转头去拿泡面,一边在心里给自己打草稿,想着怎么劝劝这个长得好看的弟弟别误入歧途。


“来,面好咯弟弟!”黄子弘凡端着小托盘把面送到了人跟前。


不过还没等人动筷子,黄子弘凡先一步摁住了泡面上面盖着的皮儿。


他盯着对面可怜巴巴的想要吃面的弟弟认真的说。


“你就回答我个问题,我马上让你吃面。”


对面的弟弟都快急哭了,哪管他什么问题,一个劲儿的说你问你赶紧问。然后眼睛死死的盯着那桶红烧牛肉面。


“你这么晚了来这儿干嘛。”


对面的弟弟愣住了。


“不是,大哥我是打工人啊打工人,我就在对面那栋大楼里的公司实习,我饿一天了你快让我吃吧求求你了。”


这次换黄子弘凡愣住了,妈呀弟弟长得真显小。


他连忙撒开手,把小托盘推给弟弟,又去拿了两瓶常温的可乐放在桌子上,就当是他饿了弟弟这么久的赔罪。


他看着也觉得弟弟是饿惨了,他拿过来的可乐弟弟连谢谢都没空说,只一个劲儿的往嘴里送面。看着他吃面自己倒都有些饿了,于是也去泡了桶面陪着弟弟一起吃。


“诶刚才不好意思啊,我就想着你是我的第一个顾客,怎么说都带点缘分。刚才看你的长相以为你是学生,又长得好看,这附近坏人多,别被人欺负了。”黄子弘凡一边吃着面一边不好意思的说。


他这一晚上确实光顾着不好意思了。


对面的弟弟听见他说话,连忙摇头并生生咽下了一大口的面。


“啊我是学生,只不过就想来找一份实习工作,丰富一下大学生活嘛。但你看着跟我年纪不是也差不多嘛,怎么老一口一个弟弟叫我。”


也是,黄子弘凡那话听完谁都会觉得他大概更像坏人。


“我刚从国外回来,最近刚来这儿,这不想着盘下个店搞点小生意。哦对了,我叫黄子弘凡,叫我阿黄就行,看在我还请了你一瓶可乐的份儿上,在你们公司帮我张罗张罗生意呗。”黄子弘凡举起自己的那瓶可乐对着弟弟挑了挑眉。


“我叫石凯,普普通通的一个打工人。哦是底层打工人。”对面的弟弟说完蔫巴巴的和他碰了下可乐,代表和他这个朋友算是交成了。


石凯双手攥着可乐,头轻轻的搭在可乐罐上,扁着个嘴,叹了好几口气。他静静的看着窗外,回想起自己搞砸的工作,心里下起了大暴雨,声音大的仿佛他都能听到。


黄子弘凡看石凯一直盯着窗外不说话,索性也就大大方方的盯着他看。眼睛长的是真漂亮啊。人家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他的心肯定差不了。黄子弘凡看石凯渐渐回了神,也想再多跟他聊两句。


完了,下雨了。


石凯连忙抹了抹脸上的眼泪,拿起旁边的包就打算往雨里冲。


“诶诶不是,那个…”黄子弘凡看他要走,急急忙忙想要拦住他,顺便给他找把伞。


石凯会错了意,连忙扫了前台不知道哪一个二维码,想要把钱给付了,结果一扫出来是小老板黄子弘凡的个人微信。


“那个,既然扫了就加了吧,咱俩这都朋友了,早晚都得加你说是不是。”黄子弘凡再一次不好意思了。“那个我去给你找把伞,这外面这么黑,雨又这么大,你就这么跑回去怎么行。还有今天那饭钱你也不用给了,就当是交个朋友我请你的。”


石凯感叹黄子弘凡的话居然比外面的大暴雨还要密,但也听了他的话,乖乖的在柜台前面站着等他拿伞来。他呆了一会儿突然又觉得既然都白吃人家一桶面了,这么干站着也不好。他想起来刚才吸引他进来的小黑板还在外面放着,他急急忙忙冲进雨里想把小黑板给解救回来。


忙着在杂货铺后面房间里翻找雨伞的黄子弘凡也是一无所获,他虽然住在店里,但也是一个多星期前才刚搬来,日用品都不太全。他一边挠挠头,一边换上今晚第四次不好意思的皮肤打算跟石凯解释一下。


他一出房间走到柜台前就看见石凯冲进了雨里,他以为弟弟是等的时间太久了,所以就自己回家了。黄子弘凡又开始呆呆的看向门外,叹息着计算下次见面的机会又不知道是猴年马月了。


他正默默难过呢,没想到石凯拎着他那被雨冲刷过的可怜小黑板又冲进了店里,身上被淋的不成样子,像只落水小狗。


黄子弘凡突然想把人留下来。


黄子弘凡说他当时真没坏心思,他就是看着石凯舍身救黑板的样子特别可爱。终归是因为救店里的东西所以才被淋湿的,让他免费住一晚也是应该的。


此时落水小狗眨巴眨巴眼睛问他伞找到了没有。


黄子弘凡避而不答,问他家离这里远不远。


小狗摸不清楚黄子弘凡有什么意图,但还是老老实实说了实话。


黄子弘凡眼睛都亮了。他先解释了一下自己确实很用心很努力的找了,但由于他也刚搬过来没多长时间,有些东西还不太全,所以没找到雨伞。但是他平时就在店里住,后面有个房间设施倒是挺全,如果石凯不介意可以先凑活一晚。


石凯听完人都傻了。他简直觉得自己是被下了套了,还是一个接着一个的那种。但他现在也没办法,他摸着已经湿透了的衣服呆呆的看向黄子弘凡,希望他先给他的衣服一个解决措施。


黄子弘凡见人应该是答应了,直接推着人往房间里走。一边走一边还不忘告诉石凯,自己是正经人,让他先去洗个澡,正好房间里有沙发床,自己先去那儿凑活一晚。


石凯一听小老板要委屈自己去睡沙发床是一百个不乐意,连忙说自己今天已经够麻烦他了,怎么还能让他去睡沙发床。


黄子弘凡倒也不急,慢慢悠悠的解释道“你明天还要上班,今天晚上都折腾这么久了,你肯定也累了,就这么着吧。”他顿了一下。


“但是我这当老板的当然也没这么好心。凯凯,我这可都记下来了,将来你得还。”



评论(10)

热度(13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